坚果

五味杂陈的坚果铺子

© 坚果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好吧,我承认,去葡萄牙完全是冲着它的电车去的......

里斯本有着欧洲最古老的轨道电车。

一百多年前,这里开通了欧洲第一批电车,明艳的黄色车体,优雅的木结构车厢,“叮叮当当”穿行于里斯本狭窄的街道中。当时谁也没想到,这批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老古董一直跑进了工业4.0时代,今天俨然成为里斯本标志性的旅游名片。

在保留至今的几条线路中,28路电车是绝对的人气明星。它串连起了里斯本几个最有魅力的区域,带着游客一路去看海、看教堂、看古建、看广场,就像一个多世纪前的观光大巴穿越着开进了当下……

里斯本的老城就座落在海边的七座山丘上,所以电车的轨道也就沿着山势起伏上上下下。某些特别陡的坡道,还会有图6这种斜坡电车,当地人称之为“升降机”。

里斯本是个没落的都市,她的上一个辉煌应该要数到几百前年的大航海时代,那时她几乎是西方文明的中心。辉煌过后,里斯本一直静静地躺在时光里,就像那几十辆古董电车一样,没有太多的改变。

今天的老城甚至有些破落,石块铺成的道路坑坑凹凹,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不少都空置着。但,这就是里斯本的味道,像个沿落的贵族......慵懒、散慢、自在、破败但是又不失优雅......

评论
热度 ( 159 )